本站首页 >> 通知公告 >> 新闻资讯 >> 正文

东营科技职业学院:产教深度融合 校企“双元”育人

发布时间: 2021-12-03 浏览次数:

近年来,东营科技职业学院坚持推进特色发展,主动适应地方产业、行业对人才培养的需要,牵头成立了“广饶县产教融合促进会”,创建政、行、校、企合作平台;面对女性就业创业群体成立了全省首个巾帼学院——“广饶县巾帼学院”;面向农业农村领域成立全省首个农民合作社学院——“广饶县农民合作社学院”;针对工商业管理领域,成立了渤海峰源商学院;立足区域主导产业,成立了混合所有制学院——“华泰产业学院”;打造了校企共同体——“齐成产业学院”;与南京五十五所共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学院,与万声通讯实业有限公司共建现代服务业产业学院,与北交知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新能源汽车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,与胜利油田海胜实业有限公司共建工业机器人与智能仓储实训基地。在造纸、化工、信息、橡胶、纺织等领域组建产业联盟,将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在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求,多维度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,助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。

课堂就在生产一线,老师就是企业师傅。学校以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,借助校企双方资源优势,共同实施专业共建,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,按照企业岗位需求重新构建课程体系,将专业知识教育与实践技能培训相结合,形成“学校教师+企业师傅”的教育新资源和“课堂理论+职场实践”的人才培养新体系,形成“校中企,企中校”格局,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,实现企业岗位与学生就业之间的无缝对接。对推动校企深度合作交流,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,构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,实现人才精准培养、专业建设与企业发展有效衔接具有重要意义。

根据人才需求规划确定培养规模,学校和企业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目标、教学计划、教学内容,实施“校内学习、校内真实项目生产实践、分方向培训、企业顶岗实习、企业就业”五步培养模式。适时根据企业对急缺人才需求,调整优化专业设置,新开设工业机器人、民航运输类专业。利用深圳汇邦、北京华航等公司在校内的实训场所,开展真实场景下的生产实训,建立“分类分层分岗”培养体系,企业参与考核,提高学生岗位胜任能力;积极对接企业高技能人才需求,在生产实训完成后,选拔优秀学生组成技能订单班,校企协同培养,实现了人才培养的精准化,提升了育人质量。

学校建设广饶县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创业中心,整合高层次科研院所的技术资源、人才资源,为县内主导产业、创新型企业、初创团队,提供全流程、全方位服务,是一所集科技研发、科技服务、科技成果展示及转化、培训实训、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为-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。

目前,已入驻青岛科技大学广饶橡胶工业研究院、武汉理工大学广饶化工研究院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南京五十五所、北固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6家,建有广饶县电商产业园暨网红直播基地、中国晶体学会晶体材料展示中心、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实验实训基地、高端绿色新材料研发中心、橡胶材料智能化研发中心等。项目的建设及机构的入驻,将为广饶县经济发展提供强力引擎,助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,为全县稳增长增效益注入新动力。

学校、政府、企业、行业共同搭建平台,聚力发展,产教融合进一步深化。在学校建立研究所、产业升级中心等,催生新知识、新产业、新文化,在助推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作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