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门简介

   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,贯彻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,执行上级领导部门的方针政策,主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、新闻宣传、校园文化建设、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,为学校的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文化氛围,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政治保障。

    1.研究制定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有关政策措施、规章制度,经

    学校党委批准后组织实施。

    2.加强思想理论建设,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。制

    定学校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;认真做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有关工作;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、各部门开展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。会同教学部门做好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相关工作。开展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相关调查研究,探索组织相关理论研究课题工作;负责“学习强国”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工作。

    3.负责宣传报道工作。做好学校各宣传平台的建设工作,加

    强对全校所有官方媒体平台(网站、公众号、抖音号、报刊等)的建设和管理工作,指导和监管自媒体工作。负责学校重大活动、重点工作、重要会议、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等的宣传报道,加强对学校改革发展成果的素材融合提炼能力,提升宣传品质,壮大主流思想舆论。创新宣传方式和载体,充分挖掘新媒体传播能力,提升宣传覆盖面;加强外宣工作,积极与各级新闻宣传部门、宣传平台交流,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。

    4.负责文化建设工作。牵头制定并推进落实学校文化建设发

    展规划,加强宣传阵地建设,负责各橱窗展板、宣传材料等内容的审核、管理;制定并落实文明校园建设方案,组织上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,打造校园文化特色品牌;积极对接上级部门,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。负责文化类工作室建设、非遗传承等相关工作;牵头负责学校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和管理;牵头负责图书楼各楼层宣传展板、文化陈列等建设与管理。

    5.负责宣传思想队伍、统战工作队伍建设。发挥专兼职宣传

    思想工作队伍的工作合力,做好大学生记者团建设管理工作,做好其他部门负责宣传大学生的监管工作;做好宣传人员、统战工作队伍的培训工作;评选校内师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、先进个人。优化整合校内宣传力量,建设新媒体(融媒体)中心。

    6.负责意识形态工作。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,加强舆情研

    判,搜集和关注涉及学校的各种评价和动态,对涉及学校稳定的有关舆情提出应对建议,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突发事件的媒体应对工作。负责学校各类论坛、报告等备案工作;加强党报党刊规范管理、使用、征订。

    7.做好统战工作。联系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;做好民族工

    作、宗教工作,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师生健康成长;建好管好用好“红石榴工作室”。

    8.负责本部门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、党风廉政建设、意识形

    态等工作。

    9.完成上级部门及学校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。